学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处是负责学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一级财务机构,下设综合管理科、预决算管理科、会计结算科。

全处现有职工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人,财务处以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为宗旨,按照“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秉持“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提升效能,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在预算、核算及财务管理各领域苦练内功,不断探索高水平高职院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规律,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制定适合学校发展和需要的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

2.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编制学校财务收支综合预算及经费分配方案。合理配置学校经济资源,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

3.严格预算执行过程控制和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指导和监督学校二级核算单位的财务工作,做好对二级学院(系、部)的制度培训工作。加强经费绩效监管和财务分析。

4.定期编制财务会计报表,做好财务决算工作,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为学校提供可靠的经济决策信息。向职代会全面报告学校的财务工作。

5.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控制、监督工作,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6.负责各种收费项目及收费票据的管理,规范校内收费行为,及时做好收费项目申报、收费公示和收费年检等工作。

7.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收入,开辟财源,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增加收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

8.作为委派会计的管理部门, 确定会计委派方案及委派的人选,负责受派单位日常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协助受派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依法实施财务监督。

9.对二级学院(系、部)实行财务预算全过程管理。指导二级学院(系、部)预算编制, 核算和监督二级学院(系、部)的经费支出,对二级学院(系、部)预算执行进行绩效评价。

10.制订和完善学校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制度及运行流程,协助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预算、决算审核等工作。

11.配合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学校国有资产价值管理。

12.参与学校经济活动决策,对学校的重大开支以及校内有关部门代表学校签署的涉及学校经济活动方面的协议、合同和其他文件提出意见与建议。

13.建立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制度,依法公开财务信息。

14.牵头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负责财务处内部制度及风险点控制。

15.负责办理税务登记、定期向税务部门报税,及时办理年检和换证工作。

16.做好会计档案的管理、归档、保管和查阅工作。

17.做好全体财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考核工作,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调动全体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定期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岗位轮换,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

18.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